=毛
顶亲亲的@荆棘天堂

【个人】日本都市传说基本构架总结

整理好棒!!

晴空色。:

注:仅作为个人总结之用,建议胆小者不要擅自搜索。
任何恐怖只要肢解成框架模式就会变得无趣了,所以这个多少会起到降低惊悚感和恐怖乐趣的作用,我写出来也只是消磨时间而已,有兴趣的看官还是找原文比较原汁原味_(:з)∠)_
1
【异人】
比起人更接近鬼的“人形怪物”。藉由对正常人身体某部分或行为的扭曲编造出的传说。一般来说,还是蛮有想象力的。
如:裂口女、一寸婆婆、卖脚婆婆、间隙女、半身女、厕所的花子、无头骑士、涡轮婆婆
好像大多都是女性角色。阴气重的缘故?
附:花子的击退方法:大多版本没有击退方法,少数版本中流传“如果向她出示100分满分答卷,花子就会悲鸣一声后消失。”(容我先去笑一会儿

2
【怪物】
一般是人体+动物的结合,或者扭曲了的动物。
有些不带褒贬色彩仅仅是诡异罢了,但有些分祝福和诅咒,如件。
如:人面犬、人面鱼、件


3
【猎奇事件】
某种特定行为引发的悲剧性后果,但事实上大多都缺乏科学依据。部分故事可以看做是日本对于外界文化冲击的一种反抗,而体现在民间的表现。多数情况下有原型,结局的死法基本都很猎奇。
如:减肥药、日光沙龙、生吞蟑螂、耳朵里的白线、蓝色项链、达摩(这个就有点妖魔化中国了,但在信息尚还闭塞的年代外国人是十分罕有的,这事真实发生过也说不定。)



4
【警示意义】
多见为经历者无意识中逃过了一劫(最后一个是被杀的),主角通常是潜伏的杀人犯、抢劫犯等,具有安全教育的意义。
如:没有开灯、 谜的小纸条 、骚扰狂、门外的哭声




5
【特定物体】
传闻是会带来诅咒,或有不祥意义的物体。
如:紫镜、“!”标志







6
【日常侵蚀】
为生活中的日常情景添加恐怖元素,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“恐怖就在你身边”的毛骨悚然感。
然而有些故事反而有着温馨的色彩,有的甚至是搞笑了。
如:蚯蚓汉堡包、不要把手脚伸出去、新的细菌(这不是个黄段子笑话吗为什么是都市传说啦!我不懂!)跑步的幽灵





7【纯恐怖】
如题,没什么情节,仅仅是为了诡异而诡异。
如:蓝戒指、母亲给的护身符


8【社会问题衍生】
这一类的都市传说背后都有很深的社会渊源。读完之后除了可怖,还会令人不禁担忧起这些社会问题来。多数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。
如:储藏箱内的婴儿、蓝蜡笔(红蜡笔)、轮回转生



9【通灵游戏】
这个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,使用各种道具、打电话等等,就不详细讲了。
如:さとる君(satoru) 、怪人answer


10【谣言】
让人啼笑皆非的谣言,然而就是很可怕。
如:清洗尸体、意外怀孕、在照片的正中间


11【社会事件衍生】
往往出现在某些引起普遍恐慌的大规模事件之后,以此达到提高警惕(?)或进一步传播恐慌(愉快犯)的目的
如:阿拉伯人的报恩、睡着的话会被变成牛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4 )

© 曼珠奈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